close
by兆欣(演員、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戲曲組博士候選人)


「三缺一劇團」近來不斷地嘗試身體實驗,透過各種技巧的學習,試圖凝鍊成劇場語彙。兩位編導魏雋展和賀湘儀在諸多不同的演出中,亦俱有亮眼表現,是令人期盼的新星。此次參與國光劇團主辦的「小劇場大夢想」,向戲曲表演取經,在清新的實驗風格中,又多了一分傳統厚實的底韻。

現代劇場演員學習傳統戲曲的例子頗多,前陣子剛離開我們的李國修,連片子嘴的台詞功力與靈巧的肢體動作,給觀眾留下一幕幕精彩好戲;或是香港的甄詠蓓,「兩條老柴」和「遊園」,其精準的人物轉換與鬆緊有度的節奏感,亦可感受到演員骨子裡的戲曲血液。「大宅門月光光」的演出中,「大宅門」的獨角,便是化用了戲曲各門行當鮮明的身段區別,表現布雷希特式的社會性姿態(gestus),以此身體轉換,呈現各種不同的劇中人物,古典的表演方法,經過變形、搞笑等誇張方式,倒也恰如其份地表現家庭生活的平常人物——也許我們常嘲諷某些人過於激情誇張,殊不知我們過著的就是這樣戲劇性的人生。

「月光光」運用了輕薄的塑膠布和兩支短竹棍,說著一個鬼故事。張成人形的塑膠布,在演員吟唱聲中,彷若儀式般地被「迎」進劇場,塑膠布飄然隱約地窸窣聲、加上竹節敲擊,渲染著懸疑而詭異的氣氛。戲的前半是三個演員深夜樹林的大冒險,塑膠布舖在地上,舞台空間在這個限定範圍內,透過演員的肢體與手上的竹竿組合變化,成了冒險路上的各種險境。後半則是補敘女鬼的故事,是普遍常見的痴心女子負心漢情節,有趣的則在表現方式。三人輪流進出角色,有時是劇中人,有時跳出評論、補述,有時則協助道具使用,演員轉換流暢,使故事多了不少可看性。而塑膠布在這段中,用得更為巧妙,當女婢偷偷地披上塑膠布,便是穿上了主人的「華服」,之後豪門公子緩緩地將它抽開,至此女婢便「委身」於他,當女婢又再度拉回塑膠布,於手中盤繞,塞進衣裙中,於是「珠胎暗結」,被趕出家門後,另兩位演員重覆著流言蜚語,在她身邊走動,言語暴力積累下成了行為暴力,他們將她衣物中的塑膠布扯出,頓成女子上吊的「白綾」。道具的轉換使用強化了戲劇張力,平常故事亦有令人驚豔之處,而經過劇場的轉繹,亦再度挖掘我們對古老傳說的認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缺一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