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每次排完戲都好累。
累趴了。連魏雋展這種受過舞團磨練的人都說累,我想像我們這種一般老百姓感覺累也就不可恥了哈哈哈。但,到底是為什麼咧?

通常我們的排戲流程是這樣的: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實驗與摸索,所以通常我們會排到兩個時段,也就是不含休息時間大約七小時左右。一開始我們會暖身,一暖身就會情不自禁地暖個兩個小時,因為暖身在lab裡不只是暖身,其實是訓練。這一次lab有很大一部分是在實驗演員的身體,所以身體訓練便成為每個演員必須的功課,而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特質與優缺點都不一樣,所以我們彼此都給彼此不一樣的身體訓練回家功課,大約每天二十分鐘左右。而到了排戲的時候,也就是驗收的時候,大家會輪流帶領自己的回家作業,也會順便讓彼此看一下自己有無進步,於是,每天二十分鐘的訓練到了排練場,集合大家不同的作業也就成了兩個小時。

有時候我會覺得,啊,花這麼多時間暖身與訓練會不會太浪費時間?但轉念一想,有這麼多時間可以浪費是一件多麼奢侈幸福的事,而且重點是,很過癮。因為每個人不一樣,所以我們暖身從身體各個部位的肌力訓練、到跳躍、到流動、到跑酷、到拉筋、再到聲音訓練,五花八門,無奇不有。看著大家拿出自己在別的地方所學、貢獻所長、自曝其短,其實是每次排戲都讓我覺得非常開心的事。

我想集體訓練這件事不只訓練了大家的身體,更重要的是,讓我們看見了彼此的不同,然後因為看見而互相幫助。這是一個好重要的過程,因為如此,我們才能建立一種默契,而更往下走,那就是創作。

在集體瘋狂暖身之後我們就會進入主題創作,創作本來就是花腦筋的事,再加上有關身體的創作,其實在嘗試的時候是最累的,因為必須一遍又一遍的做。然後與夥伴討論、嘗試、組織、排練,然後再演給別組的人看,大家再一起討論,汲取優缺點,建立lab的資料庫。

所以我們很累,不論是身體上或心理上,但卻感到很滿足。

我第一次體驗到了群體的力量。什麼叫做團隊,不是要把大家變成一樣,而是在異中取同,同中取異。因為有共同的實驗精神,但卻看見彼此的不同,然後互相扶持。這其實在中國的文化裡是不熟悉的,因為我們的文化雖然注重群體,但那是一種必須割捨自我的群體意識,最好別跟別人不一樣。但也因為如此,我們會更想要贏,來取得自我的存在感與證明自身的價值,於是比較、忌妒、憤怒、失望是我們非常熟悉的情緒,我們總在群體與個體之間矛盾掙扎……。這一次lab,從去年的三月開始,一直到今年的現在(二月),其實已經經歷了幾個階段,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內在恐懼,也許害怕被比較、被評價、被遺棄,於是真正要追求的實驗精神並沒有被擺在第一位……這個現象一直要到了一月農曆年前,大家一起去了屏東山上集訓五天之後,才終於得到緩解。一起訓練、一起生活、一起創作,會真的讓人發現好不好壞不壞對不對其實不是最重要的事,因為我們是在同一條船上,我們會彼此分擔與分享,一起度過與承擔。

在強調成功與眼光的台灣,這是一件值得珍惜的小事。於是現在,我們很享受lab,也很享受每次的疲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缺一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